沐寻

小笼包,小学生文笔,还望一起进步

你是我的眼 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医生程慕生✘病人沈夜


眼前的黑不是黑

你说的白是什么白

人们说的天空蓝

是我记忆中那团白云

背后的蓝天

我望向你的脸

却只能看见一片虚无

是不是上帝

在我眼前遮住了帘

忘了掀开


       程慕生时不时向看护沈夜的护士打听他的情况,可护士告诉他这一下午沈夜也没有拉绳,去沈夜的病房查看时,他也是安静的坐在病床上,程慕生觉得自己有必要去学习学习心理学,他实在不明白沈夜在想什么,一一个好端端的孩子,不过也是,一个即将步入社会的青年双目失明,这任谁都不会愿意接受。

       程慕生认为还是有必要去看望他。

       当程慕生打开门是便看见他正坐床上,还不休息吗,走进到他的身旁问道“不早了,你怎么还不休息,我听护士说你这一下午都很听话,不吵不闹。”

      沈夜听到他的话,便起身,将被子掀开,然后躺上去,一系列动作如鱼得水。

       “这样才对嘛,还有不要每天胡思乱想,对身体不好,以后你有什么需要就和我讲,你要是有什么心事,也可以和我说,我可是一个最佳的倾听者。”程慕生摸了摸他的头,感觉到了沈夜有一丝颤抖。

      但沈夜也还是没说什么,就那样让程慕生摸了摸头。

      “时间不早了,你好好休息哦。”程慕生觉得自己该离开了,毕竟一直待在这里,沈夜也不自然,说着便打开门走了出去。

       程慕生发现沈夜有一种吸引力,令人沉醉于其中,他总觉得有一天会沦陷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 那之后的每天,程慕生都会时不时的去病房看望他,他虽然和以前一样,但唯一的不同点就是程慕生说的话他都听,比如程慕生让他多吃蔬菜,他便一直吃蔬菜,程慕生要带他出去晒晒太阳,他也同意,让他晚上早点休息,他也同意,程慕生和他说话,他才会理会。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心里虽然觉得纳闷为什么就对自己这么特别呢,难不成真是病人爱上医生。

        沈夜的哥哥知道了自己弟弟的变化,便没有经常来看望了,因为他相信程医生会照顾好他。

     程慕生觉得有必要问清楚,不然这心里总是有一种异样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 刚从家里赶回医院的程慕生,径直去了病房,一推开门,便看见沈夜站在床边。

      “你又在晒太阳吗,今天是周末,呐,这是我从家里带来的,这可是我自己做的 鸡汤。不知道你喜不喜欢。”程慕生走近床边,将东西放在桌上,“有点烫,要不等会再喝?”

    “嗯。”沈夜将头转向程慕生。

        “今天我们眼科室不忙,我便在这里陪你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“嗯。”

“你愿不愿意和我聊聊天,你可以说你想说的,当然,你要是不愿意也没关系。”

      过了一会儿,程慕生以为他不想说,便打算转移话题活跃气氛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喜欢什么颜色?”沈夜猝不及防的问题。

      “啊,颜色啊,我比较喜欢蓝色。”

       “蓝色?我已经忘记那是什么颜色了,”沈夜低着头。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明白他已经一年看不到任何颜色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蓝色啊,蓝色是海风带着水汽扑面而来。”这是程慕生所认为的蓝色。

    “海风?好像有点感觉了,那就是蓝色吗。”沈夜闻言不在低着头,而是仿佛在感觉海风吹过脸颊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那便是我所认为的蓝色,蓝色让人感到宁静,舒适。就像水声一样令你感到轻松。”

        沈夜似乎被我说动了,脸上第一次绽放轻松的表情,我看到他似有若无的笑了,但我不确定是不是自己看错了,程慕生在心里雀跃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还有什么想知道的颜色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橙色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橙色是吃橘子的酸甜,呐,这里就有个橙子,你闻闻,橙子便是橙色。”程慕生递给他一个橙子。

       而后便看见沈夜将那个橙子放在鼻间闻了闻,“有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嗯,我和你说啊,黄色是太阳照在身上的温暖,绿色是手拂过草地的触感,红色是来自陌生人开朗热情的关心,”

     沈夜听的很认真,因为他一直在默默地点头,看着他那个样子不禁想逗他。

       “红色还有当你害羞时,脸也会红,那时你用手摸一摸有没有发烫,那就是通红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“害羞?”沈夜不由自主的用手摸了摸脸颊,发现并没有发烫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现在当然不会了,当你遇见喜欢的人,面对着他时,你脸就会发烫,然后很红了。”程慕生语重心长的说着,什么情况,他脸,额,变红了,难不成他在想他喜欢的那个人,沈巍说过他喜欢当初救他的那个人,奇怪,那种异样的感觉又来了,他喜欢的人嘛。

        沈夜不知为什么当听他说完以后,脸就不由自主的红了起来,用手摸了摸自己的脸,好像有点烫。

        “额,你没事吧,你不会发烧了吧。”程慕生为了缓和气氛,故意说着。

       “我没事。”沈夜不明白,他刚刚还说这是那个反应,现在又说是发烧。

       “咳,你有喜欢的人?”猝不及防的又转回了那个话题,令沈夜有些始料不及。

      “应该吧。”沈夜又将头稍微抬低了点。

      “我想那个人一定很好,你能和我讲讲你遇见他的过程吗?”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并不着急他的回答,他要是不想说,自然不会勉强他。

       半晌,沈夜稍微调整了一个舒适的坐姿,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便不说话,等着沈夜开口讲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我以前一直以为我很喜欢他,我对他是一见钟情,他救了我,那时的我便认定那便是喜欢,喜欢一个人便是天天想着他,我以为我还能再见到他,所以我一直在第一次见他的地方徘徊,可却再也见不到他了。”沈夜说这些时脸上出现了一丝忧伤。

        “后来我不学无术,因为一些事变成了现在这样。”

    后面的故事程慕生都知道,便没有过问那些事。

      “那你现在呢,还喜欢他?”程慕生小心翼翼的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不知道,”沈夜轻轻摇头,他自己也不知道,也许那人只不过是生命中的一个过客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额,那年你13岁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比我小6岁啊,仔细想想你13岁时,我19岁。”程慕生想了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嗯。”沈夜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既然你也说了自己的小秘密,那我也告诉你一个秘密吧。”程慕生觉得既然要真心实意,就不该只问别人的秘密。

      沈夜似是感到有趣,便也用心倾听。

      “我对于上大学之前的事印象都不深了,可能是因为上大学之前遇到过的一次水灾,把脑子冲坏了吧,那时还是我父母在医院找到了了我,和我说关于我的事,一开始我难以接受,渐渐地便也接受了,不过我的智商好在还在,不然我就不会待在这啦,哈哈。”程慕生故作轻松的叙述自己的经历,曾经他以为自己过不了多久会想起了,但父母为了他搬了新家。说是换一个新环境说不定有助于恢复记忆,当时的他总觉得自己好像忘了什么事情,但却想不起来,慢慢的便顺其自然啦。

      沈夜就那样倾听着他的叙述,原来他也有一段悲伤的回忆,忘记以前的事到底是好是坏呢。

      “今天我们这算是谈心了吗?”

      “嗯。”沈夜赞同的点了点头。

    “今天你很棒哦,愿意和我聊这么多。”程慕生的确很开心,不仅沈夜和他说了那么多,也让自己把这么多年的秘密说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 “我也很开心。”沈夜这次脸上终于出现了笑容。

      程慕生看着有点痴迷,第一次见天使笑,原来天使也会改变。

     看着他,心里有个问题蠢蠢欲动。

    “我能问你个问题吗,你可以选择不回答,我不会介意的。”程慕生试探性的问着。

    沈夜轻轻点头, 表示可以问。

    “我对你是特别的吗?”程慕生不经大脑就说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 沈夜听见一愣,齐刘海的头发,把他的表情挡住了,程慕生看不见他的脸,便连忙解释。

       “额,不,不是,我就是之前听你哥哥说过,我是除了你哥哥以外第一个你愿意理会的人,所以你哥哥说我对于你来说有些特别。”

      “嗯。”沈夜轻轻点头。

这什么意思,嗯,是回答我刚刚那个问题,还是只是回了一声。

        沈夜以为他没听见,便又重复一声“哥哥说的没错。”

       程慕生觉得自己要去耳科走一走啦,他没听错吧。

       “啊,这,我想知道你为什么单单对我特别呢?”

       “我不知道,我只是感觉你和其他人不一样,我总觉得以前见过你。”沈夜也不知道为什么单单就对这个程医生特别,难道真的以因为他和那个人有点像吗,他和那个人一样温柔,体贴。那种感觉太令沈夜怀念啦,所以沈夜自私的将他认为是那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 沈夜的这个回答,令程慕生不知怎么想,是不是可以认为他对自己有种特殊的情感呢,这种想法让程慕生有些雀跃。

     可转念一想,说不定他只是把自己当成某个人了呢,毕竟以前的事情自己也不记得了,程慕生有些自嘲。

       就这样俩人各怀心思,都不在打破寂静。

        就这样,程慕生经常来病房陪沈夜,时不时和他聊一些今天发生的事情,以及别的颜色,沈夜想知道什么,程慕生便设法让他明白。

      沈夜虽然双目失明,但他和程慕生在一起时,他却感觉能看见大海,绿树,白云,各式的花,仿佛有一种置身于另一个世界的感受。

       程慕生却觉得自己越来越怪怪的,他发现只要沈夜离他很近,就会感到莫名的紧张。当沈夜笑的时候,他也不知不觉的痴迷,有时候忙了没时间抽空去看沈夜,他就会一直担心,担心他有没有好好吃饭,有没有早点休息。

      程慕生觉得知道快完了,因为这些都不单单是一个医生对一个病人的责任与义务了,而是变成了一种名为喜欢的感觉。沈夜之前说过喜欢一个人,就会天天想着他,念着他,担心他。

       程慕生觉得有些迷茫,因为在自己26年的人生里都没有出现的情感,第一次出现了他感到不知所措。他心里有些期待,但也有些胆怯,他不确定沈夜的想法,如果他还是喜欢当初那个一见钟情的人呢,这让程慕生感到失落。

      但程慕生还是不放心他,依然选择来面对。

       轻轻推开门,见沈夜正站在窗户边,他知道沈夜很喜欢阳光,他轻轻走到他旁边。

       “慕生,你来了”

        “嗯,小夜,今天怎么样啊,我听护士说你中午都没吃饭,是不是没胃口?”我将从外面买来的小米粥放在桌上。

       “你一上午都没来,”不知是不是程慕生听错了,他仿佛感觉到沈夜的这句话说的有些委屈。

      “我一大早就来医院了,本想来看看你,可是接到电话,那边需要我过去一趟,所以我才没时间来看你,怎么,是不是我不在,你就不吃饭了?看来我下次要来不了,就打电话给你哥哥,让他过来监督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叫哥哥来也没用 ”  沈夜小声嘀咕着。

       “怎么,以为我没听见?你呀,一点也不乖,过来,坐好。”程慕生把小米粥盛在碗里,便去扶他坐好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这个是我在来的路上买的,还好还是热的,来,趁热吃。”程慕生盛了一勺,放在嘴边吹吹,确认可以吃了以后,才喂给他。

    一间病房里,一个失明的少年坐在床上,一个穿着白大褂的青年,他们一个等着被投喂,一个用心的一勺一勺盛,放在他的嘴边。

       大概时光荏苒,岁月静好。就是这样的吧。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觉得才短短一个月多的时间,他们却要比以前还要亲密,不论是称呼,还是关系,也许他们之间早就不存在什么医生与病人了,沈夜也变了,但这次是变好了,程慕生曾经问过他为什么脾气会变的很内向,那时的沈夜说当他失明时,觉得这个世界是昏暗的,他每天伸手不见五指,他受不了那种生活,每天都认为自己已经没有存在的需要了,所以对待外人也是沉默寡言。

       不过现在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发展了,也许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想法,才让程慕生沉醉其中,没有仔细思考过未来。

        这天,程慕生接到沈巍电话说要和他聊聊。

     下午,程慕生监督完沈夜吃饭便来到了沈巍的家,这是程慕生第一次来,因为沈夜说过他们经常搬家,没有固定的地方。程慕生明白是为了给沈夜营造一个美好的环境。

       “沈教授,你好。”这个称呼是沈夜告诉我的,这样叫及不失尊重又不疏离。

        “程医生,我麻烦你过来,其实是想和你说件事。”沈巍似乎有些纠结。

        “沈教授,没关系,你有什么事情可以随便说,不用这么拘束 。”因为程慕生知道一定和沈夜有关,毕竟他还是沈夜的主治医生。

        “其实是这样的,我们的养父母在国外知道了小夜失明的事情,便通知我将小夜带回国外治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养父母?”

       “我和小夜是在福利院长大的,是被养父母领养的。之前没说,是因为养父母是华裔人,他们很开放,他们认为我们应该学会独立,所以他们在国外,我们在国内,但每个月他们都会寄足够的生活费来。但如果有重要的事情还是要和他们说的,但小夜失明这件事我一直没告诉他们,我不知道他们怎么知道的,但他们要求我带小夜去国外,直到他的眼睛恢复正常。”沈巍一脸歉意的看着对面已经不知道在想什么的程慕生,这一个月里,他也知道小夜的变化,也知道这些变化都是因谁而改变的,他也经历过红尘,他明白小夜和程医生俩人都是落花有意。

       程慕生已经楞住了,他知道小孩要离开自己啦。

     “什么时候走?……会回来吗?”程慕生用沙哑的声音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 “大概这个月底,票已经买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嗯……,小夜,他知道吗?”

        “目前还不知道,我不想这么快告诉他,我怕他接受不了。”

       程慕生明白他的顾虑,可有些事迟早还是要知道的,月底吗,今天几号,出门前还看了日历,好像就不到20天了,本来还指望下个月13号他生日能给他过个生日呢,还真是,真是可惜啊。

       程慕生不知道自己怎么走出沈巍家的,只知道天在下雨,而自己还在路上走。

        果然,第二天,便感冒了,昨天晚上回家打电话给护士让她给沈夜传话,叫好好吃饭,好好休息,明天再去看他。

        “喂,啊,院长啊,好消息?什么好消息啊,哦,我马上就到医院了,好,我去办公室找您,好。”挂了电话,程慕生有些纳闷,院长说的好消息到底是什么,擦擦鼻子,要快去医院的步伐。

        “院长,您找我,”我一到医院,便前往办公室,就见院长在填什么东西。

     “哎呀,小程啊,你来了,来来来,这里坐。”待程慕生坐下,便又听院长说。

       “小程啊,我跟你说啊,这个消息你听了一定很开心。”

       “院长,到底是什么消息啊?”

     “是这样的,国外要引进一批人才去深造,那到时候出来了,那可都是最好的,那正好我们医院也算是个大医院,所以我们也有一个名额,我们决定把这个名额给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可院长,我只是眼科医生,怎么能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你呀,就别谦虚啦,我又不是不知道你,哪次出现大手术不是你上啊,眼科医生不过是你不想出风头才选择的。”

       程慕生的确是个不可多得的优秀人才。他在各个专业的医学上都相当了解。

        “可是,院长我不想去。”

    “小程,你应该知道这有多荣耀,你不该怎么草率,我希望你好好考虑,还有这次是去德国,时长为四年,去了,当你回来,基本上都是响当当的医学界人物了,不仅衣食无忧,还有一身的荣誉,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。我希望你好好考虑,和你的父母谈一谈。”

        院长说完后,便拍了拍程慕生的肩膀。

         程慕生明白这无意是给自己一个麻雀飞上枝头变凤凰的机会,可……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脑子很乱,他不知道该怎么办,不知不觉便走到了沈夜的病房,此时的程慕生就像第一次来这里看见站在门口的沈巍一样,他只敢透过小窗口看在里面的沈夜,看到他在里面用手摸自己前段时间给他买的盲文。他一个字一个字的用手指感受,他答应程慕生了,到时候要念一段给他听。

       程慕生觉得自己的心脏快停止呼吸了,仿佛有人用针一直在扎他的心,痛到不能说话的那种,把手握在门把上,但他不敢开门,不想打扰,也许只是自己不敢面对现实的借口。

     他转身离开了。房间里的沈夜仿佛感觉到了什么朝门口的方向笑了笑,他以为这是程慕生在和他玩的游戏,但有些东西错过了就是错过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程慕生失魂落魄的回到了家,与父母讲了这件事,他们能理解自己的儿子,这些年不管发生什么,都不会告诉他们,因为他怕父母担心,所以他们并不发表自己的想法,一切都由自己的儿子决定,他们尊重儿子的决定。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却并不觉得轻松,因为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,沈巍说的对,国外的技术说不定真的有可能治疗好沈夜,仿佛想通了一般。

       程慕生忘了自己还感着冒,他做了个梦,梦里他和沈夜在一个很美的地方,他看见沈夜在向他招手,沈夜的眼睛正散发着神采,程慕生奔向他,可他却越来越远。

         程慕生再次醒来实在父母的谈话中,从他们谈话中得知自己感冒了,还直接睡在被单外面,所以发烧了。

        等到恢复差不多时,也就是第二天中午了,这时才想起来沈夜,急匆匆的从家里赶到了医院。

        等走到病房门前时,便看见了沈巍,我从他的表情中明白了。他已经和沈夜说了,我向他点了点头,便走进病房啦。

       看见沈夜正坐在地板上一动不动,怕他着凉急忙去拉他起来,却也不用力,怕弄痛他,谁知道沈夜一用力,程慕生差点压到他,就这样,俩人都坐在冰凉的地板上。

       “小夜,地上凉,我们起来好不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你早就知道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知道他指的是什么。

       “我也是前两天你哥哥告诉我的,”

       “那你这两天为什么不来找我,是不是不想见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怎么会呢,小夜,你怎么能这么想呢,我这两天发生了一些事,再加上你的事情,我脑子有点乱。所以才没来找你,本来想等我想清楚了,再来面对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 “那你怎么想的?”

     “小夜,我知道你也不想出国,但是国外的技术说不定有办法治好你的眼睛。”

      “你也觉得我应该出国吗?”沈夜的声音变得微微颤抖。

       “我不想。”

      沈夜听到这句话,头抬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 “小夜,我当然不想你离开啊,可是为了你的眼睛,我们不得不离开。”说完,程慕生便将沈夜抱进怀里。

       半晌,沈夜才说话。

      “你会等我吗?”

       “会,我会一直等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 沈夜对着门口的沈巍喊到“哥哥,我答应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程慕生感觉怀里的小孩在颤抖,便轻轻拍了拍他的背,

         可时间终究会慢慢消逝,日子一天天过去,不久月底就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送沈夜上的车,沈夜说不想让他送,因为他怕到时候他就不想离开了,所以程慕生便送他上了车后,便回家了,

         回到家看到母亲在整理旧东西,便上前帮忙,看到一个有密码的锁盒子,不清楚这是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 “妈,这是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啊,哦,你这孩子,这不是你的东西吗,还问我,你以前还和我说里面的东西很珍贵呢,不许我扔了,也不准乱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我的东西,我怎么不记得?”

       “傻孩子,你忘了你不记得以前的事了吗”

        被母亲点醒的程慕生,这时才想起来,自己不记得以前的事了,可手上这个是个密码锁,密码什么的早完忘了。

      程慕生仔细回想关于数字的回忆,可就是想不出,刚刚自己的生日也输入了,可没用,要不然试试沈夜的生日,果然没用,也是,怎么可能和小夜有关,毕竟那时候俩人还不认识。

      脑中突然闪现一串数字,……

      怎么可能,本来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,谁知道真的解锁了。

     因为那串数字是小夜告诉他的,那是小夜和他那一见钟情的人第一次见面的日子。

       可为什么自己会用这个当密码锁呢,也许自己巧合吧,程慕生这样说服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 打开盒子,看见的是一张张纸条,程慕生拿出一张有些泛黄的纸条,上面写着曾经以为和他没关系的事,难怪,原来兜兜转转回到了原点。

         程慕生便是当初救了沈夜的人,他想起来了,本来打算去找沈夜的他,却在第二天收到朋友信息说是有重要事情找我商量,不得不去,但谁知道刚到那个地方,就遇到了水灾,而导致自己也忘记了以前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一想到这,便急匆匆的从家里跑出去,当他打车到机场时,一片茫然

        “你好,请问去往美国的航班还有吗?”程慕生急忙跑到前台来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不好意思,先生,今天最后一趟去往美国的航班也在10分钟就已经起飞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啊,谢谢啊。”程慕生没办法,只能离开,其实他也想过打电话给沈巍,可他怕到时候小夜知道那件事,可能会想着立马回国,没关系,反正小夜也答应过我会回来的,程慕生过自己打气。

      还有一件事要去做,嗯,程慕生边走边想。

       “小程,我给你这么长时间想,你就给我这个回复?你当真想好了?”

       “我很感谢院长,您那么信任我,但我也有我自己必须要坚守的约定,我不想再离开这里。所以对不起,院长。”

      “你这孩子什么样,我会不清楚,既然你有自己的目标,那我也不勉强,孩子,我看好你。”

       当程慕生走出办公室时,内心感到轻松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继续在医院工作, 他经常会去当初沈夜离开的机场。他终于能体会到沈夜当年想要见自己的心情了。每当程慕生感到累的时候,便会想起沈夜的笑;每当感到孤独时,都会想起沈夜面对太阳模样,现在每天程慕生都日思夜想着沈夜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………………

       两年里,程慕生,还是每天会去机场。

   

      4月8号,程慕生照常去机场,询问了从美国来的航班,可已经在5分钟前到达了,程慕生不禁后悔,不应该出门耽误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程慕生坐在旁边椅子上休息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“你好,请问你知道龙城医院的程慕生医生吗?我是他的病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“你好,我叫程慕生,是你的主治医生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“你好,我叫沈夜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end


评论(1)

热度(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