沐寻

小笼包,小学生文笔,还望一起进步

你是我的眼 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医生程慕生✘病人沈夜

如果我能看得见

就能轻易的分辨白天黑夜

就能准确的在人群中

牵住你的手

如果我能看得见

就能驾车带你到处遨游

就能惊喜的从背后

给你一个拥抱

如果我能看得见

生命也许完全不同

可能我想要的

我喜欢的我爱的

都不一样

       微风轻轻吹起白色的窗帘,阳光稀稀然的射进来,照在那个如天使般少年身上,他就那样安静的坐在白色的被单上,阳光照射在他那清瘦的脸庞上,齐额刘海下那双有着浓密睫毛的大眼睛,他一直注视着窗户,像是在看停留在窗外树枝上的鸟儿,可是他的眼神里却没有一丝神采。

       程慕生站在门口看见的便是一幅这样的场景。他实在不明白为什么老天爷要这样对待这个如天使般的少年,身为他的主治医生,不禁感慨世事无常。

     程慕生走进他的身旁,

“你好,你就是沈夜吧,我叫程慕生,以后便是你的主治医生了,请多指教。”

       坐在床上的少年,仿佛没听见,一动不动的注视着前方。程慕生心下了然,他之前听他的哥哥沈巍说过,他很内向,不爱与人交流。

       程慕生望了望窗外,阳光正好,便提议带他出去晒太阳散散步。沈夜听到这个提议,虽然反应并不大,但头还是微微一颤,随后头便轻轻低下,仿佛在考虑。程慕生便见沈夜轻微的点了点头,见他同意,程慕生便立刻去准备轮椅,因为沈夜来这里不久,不熟悉环境,便让他坐在轮椅上,以防安全。

     把轮椅固定好在沈夜的面前,便扶着他坐上来,一开始沈夜对于程慕生触碰他,有微微抗拒,但无奈自己没有办法安稳坐在轮椅上面。只能任由摆布,把沈夜顺利扶坐好轮椅上。

      便对他说“那我们走咯,我会慢慢推的,你不用太紧张。”

      随后便不等沈夜的回答,推着他向外面走去,因为他知道沈夜不会回他。

       突然有些庆幸沈夜的病房是在一楼,当程慕生将沈夜推到外面时正好遇见了一直在外面等候的沈巍,程慕生便想向他走去,却看见沈巍轻轻向他摇头,程慕生便明白了,我也微微向他点了点头示意。

      而后,程慕生便又推着沈夜往前走,待走到医院的后院,这里有一小片的绿色,各式的树木种在这里,鸟儿时不时的飞到树枝上,充满生机。但程慕生明白这些都是坐在轮椅上的这个人所看不见的,便不敢大声感慨,只能在心里默默的嘀咕。

       程慕生把沈夜推到一处既能晒太阳又不至于太热的树荫处,“怎么样,会不会太晒了?”程慕生见沈夜微微眯了眯眼睛,便问道。沈夜却不以为然,只轻轻摇了摇头,之前一直注视着前方的眼睛,这时仿佛累了一般,头靠在轮椅上,双目轻轻闭着。

      犹如天使等待阳光的沐浴,程慕生觉得这一刻是多么的美好。这么近距离的靠近他还是新奇,一个男生的睫毛怎么会这么长,程慕生不由的在心里纳闷。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就坐在一旁的石凳上,静静的看着他,让程慕生不由得想起了几天前看到过的一句话:

       希望阳光很暖, 微风不燥 ,时光不老, 你我都好 ​​​。但程慕生一想起见沈夜之前发生的事,又不由得心疼起这个刚踏进社会的的少年。

    程慕生今天一大早刚结束一场手术,便被院长叫到办公室。

       “小程啊,是这样的,今天医院转过来一个失明的病人,我们医院的眼科要说又年轻有为的,也只有你了,所以这个病人我们打算交给你来照看。”院长语重心长的对程慕生说,未了拍了拍程慕生的肩。

    程慕生认为作为一个医生,不管病人情况如何,都要尽最大的努力去治疗。便答应了院长,程慕生从办公室拿着最基本的关于那个别人的信息。

       从中了解到他叫沈夜,19岁,是昨天下午才转过来的,病因是车祸造成了直接对于视神经的实质性伤害,导致的失明。

       受害人眼周围骨骼(极其脆弱)或脑部骨骼由于撞击向内骨折损伤到单侧或双侧视神经,那就会导致局部失明或者全盲。这种致伤原理总结一下就是:

       ——由于基本上脑组织漂浮在颅内,外侧以一层薄膜裹住并以脊液来固定位置,所以当撞击命中头部前侧,脑部受力朝后推送,撞击颅内后侧反弹,这样就可能会伤害到脑背部后侧的视觉皮层而造成失明。

       程慕生看着他的信息不禁皱眉,因为他知道这样的失明在国内能够治疗成功的几率很小,虽然不是完全没希望,但目前的医学上还没有多少成功的案例。

       即使是刚结束一场手术的程慕生还是没有选择先休息,而是直接去了沈夜所属的病房。

       刚到门口便看见一个穿着蓝色西服的男人,带着眼镜,还带着一股书卷气,应该是个老师,他正透过病房的小窗口全神贯注的注视着里面的一举一动,程慕生本不想打扰,但那人仿佛感觉到了他的存在,直起身子朝这边微微笑了笑,程慕生便也向他走去,

       主动向他问候“你好,我是负责这个病房的主治医生,我叫程慕生。”

      “你好,我听院长提起过,原来你就是程医生啊,我叫沈巍,是沈夜的哥哥。”

      礼貌性的互相握手,程慕生虽然很想向沈巍打听关于他弟弟的事情,但他知道现在还不是时候,便微微向他点了点头,准备进病房。

       “等等,程医生,我弟弟可能有内向,不善于交流,还希望你能多多谅解。”沈夜的哥哥一脸歉意的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 “没关系,凡事都要慢慢来。”程慕生回头对沈巍回道。

       “谢谢!那我先出去买点吃的,你们慢慢聊。”说完便离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 一缕微风打断了思绪,这时程慕生才发现沈夜不知什么时候醒的,那双没有神采的眼睛正注视着他,即使知道他并非看得见,程慕生却还是感到一丝羞愧,明明是带他来晒太阳的,结果自己神游了。

       “额,你什么时候醒的?我都没注意。”程慕生站起来理了理衣角。

      “刚刚,”沈夜还是坐在轮椅上一动不动,但不同的是他却会回答了。

      程慕生感到有些惊讶,但又怕会吓到他,所以只能在心里感慨,表面上还是故作镇定的对他说“这样啊,那你渴吗?你要是渴我们就回房间。”毕竟出来也有些时间了。

        见沈夜轻轻点头,便推着他回房间,一路上遇到了不少熟人,每听到一声“程医生好”,程慕生都会轻轻点头,并赋予微笑,偶尔遇到一两个说“程医生,这是你的病人啊,看样子又是失明的?”程慕生听到不禁皱眉,并没有理会,只是在心里把他们列入黑名单。但主要的还是担心沈夜会介意,毕竟没有谁会喜欢被人这样说,所以程慕生一边快速略过那些人,一边关注着沈夜的反应。

        当到病房时,便看见站在门口的沈巍,这次他不用沈巍提示,便也明白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他打开门,将沈夜推进去,把他扶在床上,“给,这是温水,慢点喝。”程慕生将水杯放在沈夜手上,并且扶着水杯以防水撒了,直到沈夜微微摇头,表示不喝了,才将水杯放在桌子上。

       “我把水杯放在你右手边的桌子上,等会要是要喝水,小心点拿,实在不行就拉你左边的绳子,会有护士过来帮忙,有什么需要和她说,如果需要出去护士会推你出去,嗯?记住了吗?”程慕生把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都和沈夜交代了一遍。

        可沈夜却不为所动,仍旧是坐着一声不吭。程慕生以为他没听清,便打算再讲一遍

       “是不是我讲的太快了,你没听清?”“你要去哪?”

       出乎意料的声音打断了他的讲话。程慕生有些纳闷,他刚刚只不过是怕自己之后会疏忽对于沈夜的照看,所以向他交代了一些事项。

       “额,我不去哪里,我只是担心我之后会照顾不全你,所以让你记得我前面说的那些,以防万一我有事出去了,你没人照顾。”程慕生说的是实话,他虽然有责任照看沈夜,但他终究还是个医生,每天也有很多事情要做,还有许多病人等着他。

       程慕生见沈夜身子向前动了动,双手也安分的放在身子两侧,半晌,才轻轻的点了点头,见此,程慕生便也起身,因为沈巍已经站在门口多时了,刚走到一半,像是想起什么似的,回头对他说“我出去下,就在门口,你要是有事就叫我,你好好休息。”说完便走了出去,把门轻轻关上。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向沈巍点点头,俩人坐在离病房几步远的椅子上。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先打破了这份宁静,“我刚刚带他去外面晒太阳,感觉他好像不是很排斥接触外面。”

       “程医生,我觉得你不同,最起码小夜对你是不一样的”沈巍看着程慕生说出一段令人费解的话。仿佛是看出了他的不解,沈巍连忙解释道“小夜之前其实很排斥到外面去,他虽然经常坐在房间里晒太阳,但他基本上是不出去的,我之前也给他请过私人医生,也转过各个城市的医院,可在那里,小夜也是每天坐在病房里,除了我以外,他基本不与人交流,我很怕他这样压抑自己,会越来越严重,说不定到那时他连我也不理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看到了一个哥哥对于弟弟的爱,也明白他想要拯救弟弟的决心。

       沈巍继续说道“程医生,可是今天我却看见你推着小夜到外面去,我便觉得十分的吃惊,其实不忙你说,我一直跟在你们后面,不过也正是这样,我才能看见小夜生病后第一次和一个外人说话,所以我才断定小夜对你有种特别,我不知道那是什么,但我能确定你帮助小夜解开心结。”

       程慕生听完,感觉得到沈巍对于自己弟弟的关心,可以说是无微不至。

      “你放心,我一定会尽心尽力照顾好他,这不仅仅是我们医生的职责,所以要是有什么帮得上的,可以随时找我。”程慕生的确被感动了,被一个普通哥哥对于自己弟弟的爱所感动了。

       “谢谢你,程医生。”沈巍在见到他的第一眼就觉得有缘,所以他也放心让小夜待在这里。

      “沈先生,我还是想知道他的眼睛怎么会……,我想知道发生车祸前的事情,这样有助于解开心结。”虽然程慕生知道自己作为一个医生没有资格问这么隐私的问题,更何况要让当事人的哥哥亲自讲出自己弟弟遇难的经过,也的确很残忍,但程慕生觉得还是要了解当时到底发生什么啦,才能帮助病人解开心结。

  沈巍听到这个要求面露难色,但他也知道也许面前的这位医生真的可以帮助弟弟。便也不再为难,“程医生,当然如果程医生愿意听,我自然也会全部交代,其实说来话长,我弟弟的眼睛是在一年前失明的。”

      “那年弟弟还是一个很好玩,特别调皮的孩子,那时他高三,正值青春之际,因为即将高考,我便让他收收心,应该踏踏实实的坐下来看书,可能也正是少年叛逆期,他没有听我的,还是一回家就出去疯玩,到大半夜才回来,我那时也是一名大学教授,每天还有很多事情要做,所以对于小夜的照看疏忽了,后来他越来越没有规矩,变得肆意妄为,但那也只是在外面,回到家他还是会跟在我后面开心的喊我哥哥,都怪我,当时没有注意到他的异常,后来我听隔壁邻居说小夜和别人打架,我那时以为是他们看错了,小夜从小很乖巧,不爱与别人争抢,又怎么可能会和别人打架呢,我当时是这么想的,但到了晚上我还是打算和小夜谈一谈,但将近23点了小夜还没回来,后来是小夜的班主任打电话给我,派出所当时说小夜一群人在西街道口和人打起来了,我从来都不知道小夜会打人,当我听到小夜把那些人其中的三个人打进了医院,我才明白原来弟弟变了,因为是那些人先惹事,所以小夜只要监护人签字就可以回家,但是却会被记进档案里,成为一个永远的污点,那天晚上回家后,我问小夜为什么打架,他和我说那些人说小夜抢了她们的女朋友,所以便每天找小夜的茬可能那次是实在容不下小夜了,便直接当街动手打起来了。”说到这里沈巍便停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 程慕生知道事情没有这么简单,所以并没有出声打破这份宁静。过了一会沈巍便继续讲道。

     “可他们不知道小夜根本不喜欢女生”沈巍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  程慕生感到有些惊讶,难道……

     “小夜和我说他某天在初一回家的路上遇到了一群不良少年,那时的小夜很稚嫩也很青涩,那些人觉得小夜很清秀,便起哄要将小夜带走,那些人污言秽语,可小夜并没有经历过这些,所以他一心只想去回家,小夜刚想走,便被那些人的老大拦住,小夜挣扎着,可没用,一个人的力量怎么可能抵的过几个人,小夜感到害怕努力大声呼喊,可却没有人,小夜觉得他快死了。直到他听见警笛的声,那些人才纷纷逃离,小夜说他看见一个天使出现在他的面前,对他说:不要怕,没事了,下次不要再一个人走这种路了很危险。原来警笛声是从他的手机里发出来的,那个人也觉得很侥幸。居然真的能把那些人吓走,那个人见小夜不说话,便以为他是吓到了,连忙安慰他,但也想到这里不是很安全,便争取小夜的同意将小夜背上,送小夜回家,一路上一直安慰他,让他以后多加小心,不要一个人走夜路。当时的小夜觉得那人是天使下凡拯救了他,直到看到小夜进门了,那人才肯离开,只从那天以后小夜便不敢走那个小路了,可是又想走,因为他想要遇见那个人。可是那天以后,小夜再也没有见过那人,后来小夜问我喜欢一个人是不是会天天想着他,念着他,日思夜想。我说那便是喜欢。我还记得那时他笑的对我说我有喜欢的人啦,我便问道你喜欢谁,他说他喜欢那天救了他的天使,我以为是女生,可当小夜说那天的救他的是个大哥哥,我便知道小夜喜欢男生了,那时他还小我不觉得有什么,说不定过几年他就忘记这件事了,最起码我现在也这么想的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在经历派出所事件后,那些人的确安分了不少,而小夜之所以会越来越肆意妄为,是因为他结交了几个狐朋狗友,每当有危险又困难的事,他们便怂勇小夜,小夜也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人,不会考虑后果,慢慢的他和那些人越走越近,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。小夜变了,而在出车祸的前一天我和他吵了一架,他竟然要和别人去飙车,那天晚上我极力说服他,可还是于事无补,他根本听不进去,最后摔门而出,我那时以为他只是耍耍小孩子脾气,却没想到后面会发生那样的的事。他一出门,他的那些狐朋狗友便打电话给他,让他去飙车,但当小夜到那时只见到了当初打架的那群人,而他的那些所谓的朋友一个也不在,他才反应过来,他被出卖了。那群人要求小夜飙车,小夜也年轻气盛不害怕。就那样小夜行驶在悬崖峭壁的赛道上,当要转弯时,车子却不受控制,小夜想要刹车,可却没有车子没有任何反应,就那样直接撞到树上去了,不过还好命大,老天只拿走了他的眼睛。”

        沈巍说完,便叹了口气,这件事经过一年再一次讲出来不知为何有莫名的轻松感。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想不到背后的故事竟然这么令人心酸。

      “程医生,抱歉,让你听到这种事情,希望没有影响你的心情。”沈巍一脸歉意的说着。毕竟任谁听了这样的事情都不会感到轻松。

     “我没事,我只是想不到这背后的故事居然这么令人窒息,不禁感到心疼你们。”程慕生的确内心不好受,不知道为何感的心疼那个孩子。

      “果然小夜的感觉不错,小夜对你特别,可能也正是你的善良。”沈巍笑着对他说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只是有感而发罢了,沈先生,我看时间也不早了,应该给你弟弟吃午饭了,那我便去准备了。”

      “好,辛苦你了,程医生。我过段时间要出差,所以不能来医院看望小夜了,还希望程医生能多照顾。”

     “这当然没问题,更何况这也是我们医生的职责。”程慕生觉得这不仅是医生的职责,也是作为一个人的关爱,他不知为何会确切的想见到他的那位病人。

       当程慕生将午饭端到沈夜的面前时,沈夜便感觉到了,可能是因为眼睛看不见的缘故,所以只能通过耳朵去聆听,也许是上帝关闭了一扇窗,打开了一道门。

      “你先坐好,这是你的午饭,因为这是医院同意的饭菜,所以我并不知道合不合你的胃口,你挑食吗,有什么不爱吃的吗?”程慕生很担心他会说不惯医院这里的东西,毕竟以前还有私人医生。

        沈夜闻言轻轻摇了摇头,他的确不怎么挑食,因为他基本不怎么吃饭,只有哥哥在的时候才会吃,因为不想让哥哥担心。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见他摇头,便帮他拿起筷子放在他手里,自己则坐在一旁的椅子上看着他。

      沈夜似乎感到有人看着他,但却并不在意,拿着筷子便夹起一根胡萝卜丝,放进嘴里,一切都是那么自然,但在听完沈巍的描述后,他不知为何有十分的心疼他。

       不过,令程慕生在意的还有沈巍说的自己对于他弟弟来说很特别,他不明白这句话,就算沈巍后面解释了,却还是不明白沈夜为什么单单对他特别呢。

     我弟弟喜欢男生,这句话也一直萦绕在程慕生的心中, 不敢去细想,但却始终忘不掉。

     “我吃完了。”沈夜的声音再一次把他拉了回来,这时他才注意到沈夜已经吃的差不多了。“哦,抱歉,我先收拾一下餐盒。”说完,程慕生便站起来收拾餐盒。

    “你很喜欢发呆吗?”沈夜那波澜不惊的声音再度响起。

      “啊?没有啊,就是有些事情我搞不明白,所以在想原因。”程慕生说的是实话,关于沈夜他还有太多事情没搞明白。

      “嗯。”

    就这样,反应真是不科学,一般人不应该很好奇嘛,果然还是看不懂你呀,程慕生在心理附议。

       不过来日方长,程慕生并不急。

       收拾好东西,便打开门离开了。

评论(4)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